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

大法師

大法師



今天到圖書館要找血色入侵,結果竟然被借走了。在架子上看到大法師,想說既然是名片,就看看到底是不是值得浪費時間在它身上。上映的時間是1973,已經是將近40年前的電影,但是恐怖的程度隨便都可以巴掉一堆現在的恐怖電影,片中沒有用到太多特效,甚至連音效,或是配樂都不多,也沒有用不完的血漿,光是心理層面上的壓力就足夠讓它的恐怖程度隔了40年還是一樣保鮮。

片頭一開始是街景,但是隨即就轉移到類似沙漠中的考古場景。我覺得這個手法是還挺特別,原本會有突兀的感覺,但是到片尾的時候就把所有故事串接起來。有人問說為什麼考古出現的項鍊墬飾,最後會出現在卡洛斯神父身上。因為我懶得倒帶回去再看一次...所以我猜有兩個原因。ㄧ個是那本來就是一個在歷史上具有宗教性質墬飾,所以隔了一個世代出現再另一個人身上也很正常,同時出土的還有象徵惡魔的小石像,這剛好可以解釋為什麼卡洛斯神父會與這個事件扯上關係,同時把默林神父也拉了進來;另一個原因是在進行驅魔儀式前,默林神父才把這個墬飾給卡洛斯神父,但是我懶得回去查看墬飾出現的時間點....

還有我覺得大法師會如此成功,有一大部分跟這個小女生的演技有關係,因為一開始就真的只是一個單純的小孩阿...還快樂的跟老媽說想買一匹馬,果然是有錢人家的小孩才可以提出這種無理的要求。我也很喜歡從身體檢查開始導入在芮根身上的奇怪現象,做心電圖的時候出現的那張臉,雖然只是一瞬間,但是埋下整部片的陰影有很深的效果,還有,我覺得那張臉超像卡洛斯神父。

芮根很快的就病情惡化,一點都沒有歹戲拖棚。一開始都被當作精神疾病來治療,但是很快就證明一點都沒用。我覺得這部份是有要故意揶揄現代科學,諷刺現代人喜歡把一些心理層面上的東西科學化,總是會幫結果找原因,但是有一部分在心理或是宗教層面上,是無法用科學量化的,也沒必要用科學量化。最後一群醫生開會,竟然建議芮根她媽去找宗教做驅魔儀式,還很小心的用心理或是科學角度的措辭來說明,害我忍不住笑出來。這就跟看到鬼要去廟裡找師父收驚一樣嘛...有誰會去醫院做超音波檢查為什麼自己會看到鬼...

所以卡洛斯很快就加入了可憐老媽的求助名單裡,一開始他也是用精神科的角度切入問題,後來很快就發現事情絕對不單純,而且也可見其實宗教上還是不可避免需要有驅魔儀式,類似一種心理上的療程,來彌補一些不可用言語解釋的單一事件。而小女孩體內惡魔對卡洛斯神父說的話還挺令人玩味,說驅魔儀式只是會讓她(惡魔),與卡洛斯神父更接近。而驅魔儀式中,也可以看到卡洛斯神父在他對於母親身上的自責,在惡魔的言語刺激上慢慢崩潰,對信仰失去信心,同時也是相對接近惡魔。最後惡魔附身在神父身上,破窗摔下樓梯與惡魔同歸於盡,也讓他們形式上真正結合在一起,只是或許一個是回地獄,一個是上天堂。

對了,小女孩用下腰姿勢下樓梯真的超毛的,果然是歷史上經典畫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